close

從入伍至今也超過一半的時間了
每天的生活步調也慢慢的習慣了
上一周留守12天時也不再像當初那麼難熬
過了七個月
新訓一個月、士官訓一個月、下部隊五個月
人來來往往認識不少人
卻也經歷到學長們離開的時候
離別的感覺在連上感覺最深刻
總是有那麼點的不捨
之後也會陸續有學長們慢慢的退伍
退阿退  直到換我們

 

在軍中的生活甚是沉悶
因防弊而產生的種種繁瑣規定在軍中也感受最深
大家既是無奈卻也不得不去遵守
假如放大來看卻也是這社會甚至是政府進步的阻礙
對人的不信任
怕因為一些老鼠屎
而把整鍋粥都弄壞
不相信大家會奉公守法、遵守規定
而確實台灣人在情理法中
人情一直是台灣人最難處理的部分
因而許多規定也因人情而被放寬不少
凡事適可而止
尊重專業、尊重規定是我們須時時提醒自己的

 

回頭來
一路走來也是幸運
幸運地在唯一的砲校士官名額中脫穎而出
幸運的到教四連
最幸運的莫過於接到經理這職務
其實這一路上的幸運也不是偶然
之前的歷練讓我可以比別人更突出
在經歷、個性、態度都跟別人有不一樣的表現
這些可以讓我雖然沒有專業能力
或是社會工作歷練
但可以讓我有自信

 

不得不說出社會或是在軍中
大家每個都是出社會歷練多時
不是打過許多工就是擁有專業技術
這點在新訓時讓我感受最深
也因此讓我覺得自卑
但後來我也在這環境中
找到更有自信的自己
我知道自己的優點
而也確信在這點我可以贏的了別人
我的腦袋、我的想法
還有對學習的渴望

 

在軍中每天瑣事很多
也常常在弄些很無聊的事
但在這些事情中慢慢去練習
練習指揮、練習分配等等
而在繁瑣無聊的事情中不斷學習如何可以更快
這也多虧自己當初努力爭取士官的位子
才有這機會可以累積管理與領導的經驗

 

我知道自己要甚麼、需要甚麼
對於未來我不是很確定會走哪一條路
但我很確定我的方向
甚至於是人生的方向

 

軍中的領導其實和外界不一樣
常常是命令取向
其實不用腦不用太多想就接收命令就好
不過累積這些領導其實在社會實在用不到
特別是現在時代在改變了
我想以後應該多學習讓下屬可以掌握自己
讓自己去領導自己
這是我對於未來在領導這部分應該多累積的經驗

 

空降士官
這是我對於我們這些校選預士的形容
我們剛到部隊就是以下士的身分
剛到部別人彼此都陌生根本不會理你
更別說是帶別人做事了
如何從完全的零
一直到贏得信任領導別人
所以我一直很注意也在學習著
這段過程每個時間點的細節與經驗
對我來說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因為以前往往都是從底下慢慢爬起
但現在的身分是
以一個空降幹部的身分
分別要處理對上的應對及對下的帶領

 

還有最後
就是對自己的要求
對於標準的要求
而要如何在嚴格的標準又能顧到人情
其實覺得不能傻傻地叫下屬把它做到好
而是要告訴他們為甚麼
慢慢的在每一次去教導他們這些觀念
讓他們能夠習慣我們做事的習慣與標準
進而以後也能夠自動自發不用我們的叮嚀
也可以把事情做到好做到一樣標準
這也是我需要去練習的
而標準及要求的提高
是我需努力的部分

 

哎呀
反正阿...其實在軍中阿
也是有可以學的地方拉
只不過啊..無聊的時候其實占蠻大部分拉XD
就趁在軍中多看書多累積閱讀習慣囉
還有多去聽聽每個人的故事八

 

在軍中就是可以遇到平常遇不到的人
了解不一樣人的想法
或是對於自己看事情或想事情有不一樣的體悟

 

加油~~


 

最好的領導
不是自己去帶別人
而是讓他們自己
也可以領導自己
訓練他們也成為領導者
不是被動地聽命令
而是擁有領導者的積極性格
自己也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