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總是很避諱於談這東西

覺得害羞    又或者  不符合自己的風格  

其實不符合自己風格  

另一面的意思就是  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較為軟性、脆弱的一面 (吧

 

在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過程中

看到自己的各種模樣

在任何情緒、處境、狀況的模樣

似乎又是另一種感覺

不是從別人的眼中看自己  是自己看自己

回頭想、回憶、或在當下感覺  

自己的模樣、自己的心理狀態

 

愛情  是一個在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東西

在回想起自己的成長過程  還在念書的過程中

為愛情熱血、困惑、煩惱、消沉各式總總的我

但這些造就現在的我  

因為愛情  使我變得想當更好的人

雖然也造就  有時  有點憂鬱的時候ㄎㄎ

 

對於愛情的定義模糊 是愛還是喜歡

這問題倒是困惑我很久很久

在思考問題的過程中

有失眠  有消沉  有煩惱  有好多好多

所幸在看些其他書的過程中(非愛情類)

得到一些對於問題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或看法

而在與朋友(源源)探討他人的愛情中

自己所獲得的一點靈感與思辯

 

那我自己就來小小分享一點心得

問題的答案並不一定要界定於左或右  對或錯  有或沒有

這是在一本道德心理學所得到的靈感

後來我把愛或是喜歡定義為程度

淺淺的喜歡  不錯的喜歡  深深的喜歡  到  愛

以10分  大概也就是2~3分  4~7分  8~10分

而隨著程度的越高   自己就會越為對方付出的越多

也可以問問自己  你喜歡對方到了甚麼程度了

或許心中就有些答案囉~

 

再來第二個心得

是  當你已經在思考我們到底是不是朋友的時候

答案就已經藏在問題裡了

意思就是  你已經不把她當一般朋友看待了

(你沒事會疑問說 我跟她到底是不是朋友嗎XDDD

當然不是說  一下子到深深地喜歡或到愛

也可能是淺淺的喜歡

大概就 友達以上  戀人未滿XDDD

然而喜歡有很多種樣貌

有爆炸的!BOOM~~一見鍾情~~默默的~~日久生情~~一個轉機一個動作一個..突然

這是在台大一個愛情通識課出的書看到的

 

而我想  嘗試著描述自己的模樣  或感覺

牽動我的心  得不到回應會失落(廢話XD)  會想關心  會思念  或是會想找對方  或寫信

就差不多到這個程度XDDD

會想努力變得更好  成為更好的人  體貼的人  更柔軟溫暖的人

我想並不是放棄原本的我

而是有更多面的我  保有更多更大的彈性

 

在看書的過程  對照著看自己的過程

自己是 焦慮型戀人 的人(相關請看依戀理論

對喜歡的人很沒自信  又或者對自己沒自信

對方是不是在忙  自己會不會打擾到他  為甚麼不回我  .....etc

把自己變到很低、卑微的一個狀態

有很多思考、焦慮    深陷在自己的小圈圈

以前有發生這樣的狀態

但自己不自覺  或是沒發現

是在看書才了解到自己的模樣

當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  對自己的問題有更多的認識

就知道要往哪裡找答案  或是解決方法

所以當我又再一次出現焦慮狀態  或是很卑微的狀態

心中的警示燈馬上亮起XDD

就會照著自己原先所想的解決方法走  

而知道自己有這狀態  自己就會釋懷許多   知道 這就是我

 

我想這對於對方來說也是比較好的方法

才不會一直被煩  

比如說比較嚴重  就會越界  探到對方的隱私

問說對方在幹嘛  實則 想問為甚麼不回我

或者是  造成對方的困擾

因為自己沒有安全感   所以會一直把對方控制住

就會...類似綁住對方的狀況出現

一旦超越掌握   就會開始焦慮...

 

我謹守本分=..=

因為不想造成對方困擾

所以才又發現自己是個很壓抑自己的人

縱使我多麼地想問  多麼想關心對方  

但我就是會很重的壓住自己

而壓抑也不是個好方法

所以對此也有我自己的一個解決方法XDDDD

如果可以坦白的跟對方說自己的狀態

希望對方諒解 或是  跟對方說若有覺得不妥或壓力大  可以告訴我

ㄟ都....倒是這招我還沒用啦XDDD先想起來放XDD

 

後來才發現自己是個控制狂=..=

焦慮魔人XDD(當然都沒那麼誇張

但其實造成自己這些狀態的原因

或許都可以回朔

不管是在家庭  或是自己在愛情的經歷   

 

當然講到愛情也不免回想一下自己以前的模樣

青春的愛情  就像 那些年的柯景騰一樣   熱血的樣子

真真實實的像我的樣子  (那也是以前了哈哈

所以那些年  我可是看了好多好多次  5次絕對絕對的超過

他的狂妄、熱血、為對方把自己變得更好

縱是我們對自己再有自信  

但對愛情就變得脆弱不堪哈哈

哎呀~~跟心靈捕手(麥田捕手)主角一樣XDD(ㄟ..應該跟很多都一樣拉XDDDD

跟格雷就不一樣了!!!!!XDDD哈哈

不過又是個另一個探討了....=..=

 

這都是以前的樣子了

我想現在又是不一樣了

現在已經沉穩沉靜許多了  或許不是完全

但跟以前怪熱血的樣子

現在靜許多了    (這算是長大了嗎哈哈  自己說XD

以前的情緒總是起起伏伏    大起大落

很容易熱血   也很容易消逝  或是消沉

在對於事情、情緒上的處理方面  其實都不是太好的狀態

會誤判、不理性...etc

隨時保持彈性的自己  該在哪時候就展現怎樣的狀態   

自己也一直在調整 與拿捏

 

而再分享一個自己  之所以脫離焦慮的狀態一個原因

這是在看完  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這電影時啟發的(之前有寫過)

我們常被結果所綁架(自己已經預設的結果)  被失敗,挫折所綁架

導致我們雖然在心裡熱中的道路上  卻感到害怕,恐懼,甚至不開心

我們更應該要更心無懸念,拋開雜念,專注在每個當下,好好的去感受每個當下

這樣才會讓自己更開心    別一直在想結果會怎樣啦   專注當下  

更專注於過程中所獲得的  比結果來個更重要  也會更開心

享受自己在追求自己所愛的過程中 所得到的快樂與苦難

 

我想  現在的我  追求的是更開放的自我

沒什麼好不能談的  沒什麼好不能講的   沒什麼好不能嘗試的(當然不能傷害自己)

這也是我願意分享我自己的原因  分享自己對於愛情的看法

若我再回到以前總是模模糊糊的詞語  講自己的感覺

那心中就會有一個隱形的牆  無法隨心所欲

或許倒不一定是抒發愛情  也可能是再抒發其他感覺

就會一點的落差

 

這樣打心意其實蠻明顯的拉

很賭啦.... 

若對方不是開放的人

啊我不就GG惹....XDD

不過..這就是我 今天!現在! 想要抒發的東西XD

若因為有所顧慮而無法做自己

難道我要帶面具去喜歡她嗎

那就本末倒置了

哀...先幫自己幫QQ好了

哈哈哈

 

不過...想起來  有啥好不能說的呢

在愛情社會學這本書上也寫道的

以前的價值觀總認為喜歡要含蓄...怎樣的

表白  就一定會有個結果

但表白不就一個 表達自己感覺的一種方式嗎

又為何不能很開放的去接受  表達感覺  這回事呢

又沒強迫妳一定要當女友  或是  不當女友

角色的轉變又是另一回事

愛在心裡口難開  是一件痛苦的事啊~~哈哈

(當然啦..對方開放程度又需要考慮QQ

 

 

 

喜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不論是喜歡  還是  被喜歡

若我們可以更成熟的去面對  用更成熟的方法  想法

處理自己在愛情的狀態、問題

不論結果的好壞  抑或是到底有沒有結果  

都是自己人生一件很美好的事

就......自己歸檔在 人生酸甜苦辣的  酸跟苦吧XDDD

然後請別人幫QQ這樣  哈哈

 

就是要   豁達人生!

盡力  再一次跟自己說

別被自己預設的結果結果綁架了  心無懸念  享受當下吧

專求更好的自己

 

無止盡  所以要更努力

 

 

 

我想文末

對自己以前的不成熟..與過錯  

對我曾傷過的人  說聲抱歉與對不起

一直沒有勇氣去講

但總有一天  

我會的

 

終究還是得打開

這是自己面對過錯應該要有的  態度

 

 

 

 

 

 

祝福每個人  還有  祝福自己

她是很棒的人

加油兒~~~ ^_^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