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想法

突然讓我想描繪一下自己焦慮的經驗

因為最近焦慮的狀況還算頻繁的發生

當然

焦慮是人的基本反應之一

所以適度的焦慮當然沒問題

但我意識到我的焦慮 並不是那麼的適度

 

其實我是個容易焦慮的人

還記得在大學大三時後擔任學生會會長

因為跟會內的爭執

讓我在每次進辦公室都會從小窗看有沒有人在裡面

只要有容易爭執的人在裡面 胃就瞬間翻滾

後來看醫生說是腸躁症

 

而後來想想覺得應該是腦中有某些想法

才讓我那麼容易焦慮

比較遠的一次焦慮是在退伍後的求職

那時對於想要的工作一直碰壁

然而對於自己的空窗有點久

但實際上真正開始丟履歷也才過一個禮拜

焦慮的症狀就開始發生

腦袋就會開始想些東西 接著失眠

後來如何解除焦慮也忘記了

反正應該是就找到工作

所以焦慮也停止了

 

然而一直到接近我猶豫要不要辭職的時候

永遠記得那時候的焦慮狀態

那天要去高雄張老師上課  完型治療

我從捷運站出來就開始一直再想到底要不要辭職

那時猶豫的點是

可能會顧慮家裡的狀況

可能考慮到不會那麼容易辭職

考慮到自己真的很想辭職

其實那時候有很多考慮的點

那時焦慮到雖然有跟著課程做些正念

但過沒多久 腦袋的很多考慮的想法又開始噴出

整個身體就開始進入一種發熱的狀態

其實我也意識到 這已經焦慮到有點嚴重的狀態

那時心中一直想辦法要處理它

所以就開始用很多在書上看過的方法去處理

但依然無效 當然我覺得因為我用的方法都學半招的 哈哈

後來解除焦慮 是因為課程剛好演練到實際諮商演練

自己就自願當被諮商者 也希望能夠好好解除自己的狀態

那天是以五個椅子的方法來去解除自己心中的焦慮

若要以簡單來說 後來想想也算是對自我認知的一種鬆綁吧

讓自己可以有多一點空間   

多為自己想一點

因此焦慮也變得減緩許多

然而真正的解套 是在一個不經意的狀態下

聽到諮商者對我的回饋

那時我跟她說  妳要不要拿個椅子來坐  (因為她是用站的

而她就跟我說

妳真是個體貼的孩子  會為別人著想 好像也有講到我考慮到家庭、工作等等

聽到一個關鍵字 是體貼

整個人都醒了

我一直在幫別人著想  卻都沒有為自己著想

我從被困住的狀態瞬間釋放 

就不再焦慮 與猶豫不決  也比較可以去做些決定

在那一次我是第一次被治癒 讓我發現到自己沒有察覺到的一面

也讓我記憶猶新

 

而在接下來的焦慮

是在辭職後

因為擔心薪水被扣留 擔心交接的事項沒完成  擔心很多很多東西

而在那一次也是進到一種嚴重的焦慮  就是已經影響到生理的發熱狀態

其實那陣子也一直沒有時間好好處理自己的狀態

直到有一天 自己在聽完演講後

就到一個地方去靜坐

除了讓自己可以放鬆之外  讓自己可以不要那麼抗拒焦慮

因為其實月去抗拒焦慮 她就會越產生劇烈反應

而在那一次解決焦慮的方法

是以偏向完型的方法

把這些擔心想成是一種未竟事宜

因為腦袋這些問題一直沒得到一個解決

腦袋就會一直浮現這些問題

所以就在靜坐的時候

好好的思考這些問題的答案

並且找一個可以真正說服我的答案

讓每一個未完成問題 都可以有個很好的回答

藉此讓一些問題從腦海裡退下

再把心中的所有問題都給了個滿意的答案之後

又再靜坐一陣子 平靜一下

後來還算有用  焦慮有減緩許多

但是自己覺得處理的還是不夠好

 

在現在打網誌的過程中

發現到自己很容易擔心事情

一直到現在也是

這部份還要再思考為何會那麼容易擔心

又面臨甚麼狀態的時候容易擔心

我想需要在一個時間好好去整理 思考

 

後來當然還有幾次的焦慮

而自己也真正的把這些焦慮成功的解決

一次也是在找打工的時候

因為又考量到自己工作時間不是很長

禮拜六又不能打工  晚上又要上課

就開始擔心工作會不好找

那時也擔心履歷會不會打得不太好

在履歷方面自己有發現到有個很嚴重的完美主義

在這部份自己後來有成功解決

一直到最近讀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

好像有那麼點相關

那時發現自己又陷入種完美主義

然後就開始回想 以前的一些經驗

也不是說特別的完美 但後來還是有找到工作了

就這樣自己從一種很沒有空間、僵化的完美中 解套了

 

而在最近處理補習班的事情

因為擔心無法退費成功 所以就開始擔心很多事情

找很多很多的資料 希望可以免除擔心

而後來也是回想到以前的一些經驗

也發現到自己是有點空間

因為並不是那麼急著一定要在很短時間內做退費

其實我有很多的時間讓我可以好好的處理這件事

所以最後心中才解除焦慮狀態

恢復到一種比較有彈性

不會又再進入一種很死命地去找相關佐證資料

 

當然覺得焦慮跟自己的生活作息或許也有那麼點相關

而且最近生活實在不是那麼的穩定

考研 就開始想很多了 哈哈

找打工 也想很多 哈哈

補習班退費 也想很多 哈哈

很多東西一直處在很變動的狀態

而且自己都很晚才睡覺

常常兩三點 有時甚至誇張到四五點

也容易造成生理影響到心理 心情就比較容易浮動

 

不過現在隨著一些事慢慢的穩定

考研不再那麼焦慮了 

因為把一些資料找好 發現自己可以好好的處理

也不是那麼僵化的好像很可怕一樣

開始可以靜下心念書

打工也找好了 所以這部份也穩定了

補習班退費 也有時間可以好好處理 所以也算穩定

現在除了作息還沒正常調整之外

基本上都覺得還不錯

不過心情相較之前的平穩來說

還是比較容易起伏一點

希望還可以慢慢地練習跟調整

也希望自己可以慢慢戒掉手機的習慣

其實一直玩手機會讓我的心會有點亂掉

好像就會追著一些東西 或是想知道一些東西

這部份自己還在想要怎麼處理

 

這次記錄一下自己的焦慮狀態

很大宗是因為自己容易擔心

再來就是腦袋容易進入一種很僵化的狀態

把自己逼到一種沒什麼空間的處境

但其實並不是那麼的沒有空間

而經常有的習慣就是  一直在解決問題解決問題

當問題一直懸在那邊 就會一直在找解決辦法 一直找一直找

大概是有種強迫症八 哈哈

 

後來想想其實有些問題假如依照以前的習慣

並沒有真正接受到解決

而是因為自己專注的點改變了

當我把焦點不再放在 一直幫問題找解答

而是把焦點放在 自己可以有多少空間、時間、彈性去處理這件事

這樣的方式好像就可以減緩很多焦慮跟擔心的狀態

希望自己還可以再更進一步的

用不同的方式解決自己的問題

 

好吧

講些好的事 哈哈

也是令我開心的事 哈哈哈

昨天是教師節

怡娟 祝我教師節快樂ㄟ哈哈哈

還打一些東西 都快感動死了我的媽阿

很謝謝能夠收到這個回饋

當然啦 自己希望能夠從一個教育者

改變成為一種陪伴者

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畢竟 教育者含有太多的上下關係跟指導關係

每個人都是如此的獨特

雖然我對一些事很有見解

但是我也相信每個人對於自己處理事情 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而只是自己不常去發現它而已

世上沒有絕對的真理 也就表示沒有一套絕對的解決辦法

變成陪伴者 希望以更平等的角度去對待每個人 每位我摯愛的朋友

減少指導的語氣 減少上對下的關係

希望可以讓彼此關係更貼近 親密

自己也可以不再那麼的令人覺得氣勢逼人 有壓力

以不一樣的關係

讓我們更可以去交流一些事 更願意去分享彼此一些

期許能夠以自己更專業的方式 更棒的想法

去解決每一位朋友的困難

 

世上沒有唯一的真理

因為每個人 都是那麼的獨一無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