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虎尾

住的地方

在陽台 坐著 發呆

忽然 下了起雨

閉上眼睛 聽著雨漸漸變大的聲音

享受在那當下的寧靜

沒有任何的情緒

只有平靜

嘴角揚起了笑容

一種好像達成了甚麼的感覺

因為我好像

真的成為了不一樣的人

一個我想要成為的人

可以帶給別人力量

可以帶給別人幸福

可以帶給別人溫暖

 

一直以來我都是非常理性的人

理性的論證 理性的訴說著真理

甚麼是對 甚麼是錯

怎樣做才是正確 怎樣做又會怎樣

漸漸的 我變得是個沒有溫度的人

雖然有真理 但變得不近人情

離我越來越遠

我越來越孤單 因為我讓別人感到有壓力

雖然我正確 但卻是種霸道的正確

有壓力 不體人情的正確

 

沒有真正的正確

因為我們都是不一樣的人

沒有真正的真理 只有屬於每個人的故事

理性的真理 擁有屬於每個人不同味道的故事

沒有絕對的正確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

每個人都希望為自己寫下美好的故事

沒有人希望放棄自己的人生

沒有人希望自己有個沉悶的故事

我們都想譜出美麗的樂章

我們都希望有人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有人可以傾聽我們的故事

真理 有對錯之分

價值 有好壞之分

但故事 沒有好與壞

沒有絕對的標準去衡量故事的好與壞

只有自己 只有作者自己

才可以決定這篇故事到底精不精采

 

回想一開始

因緣際會的 收到了一本書

阿德勒的一百句話

開始接觸了不一樣的世界

但剛開始並沒有很認真的看

一直到 當兵之後

趁休假之餘參加人本的研習

看到了全然不同的觀點

發現是個不一樣的世界

全然尊重 人 的世界

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

感受到一種對人的包容

還有充滿溫暖的氛圍

讓我可以真正的做自己

不必顧慮任何對錯

不必顧慮任何的社會價值

也因此 接觸到了人本心理治療

也是我第一本真正在寫心理治療的書

Carl Rogers 成為一個人

永遠記得當初在閱讀這本書的震撼

不敢一次讀的太多

因為太有感覺了 怕我的心會成受不了那種喜悅

就這樣看阿看

對於一位初次接觸心理治療的人來說

有些名詞可能不甚熟悉  甚至不認識

但依舊繼續看

在軍中撥空就看 摸魚的時候看 在下課的時候看

那時的我 有時大概是蠻孤僻的

站哨、上課、摸魚

一直在做自己的事

自己看書  看電影

不過還是會跟人聊天

在這段時間是我第一次轉變

大家跟我分享他們的故事

我很開心他們願意相信我 信任我

曾有位學弟在我快要退伍時跟我說

跟我站哨真的很開心

曾經被我罵過 後來跟我擁抱的學弟

之前把我電爆後來卻與我分享很多很有想法的學長

反正有很多很多的回饋我真的很開心

真的是很棒的回憶

 

退伍之後

抱持著理想 到了非營利組織工作

有開心有挫折 有成就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壓力

每天雖然疲累 但仍依舊在睡前花一點時間看書

看了很多不一樣的書

有道德 有文學 當然也有心理學

後來看了一本寫日本諮商師的書

裡面講的是沙遊

又接觸到不一樣的世界

開始對很多事有不同的看法

對每個人的作品開始有興趣

每件作品的一筆一畫

他在背後所思考的 感覺的

究竟是代表著甚麼意涵 對每個人來說又是怎樣的意義

跟朋友去奇美博物館

看每個藝術品 看每一個線條

看整個作品 他想跟我們說甚麼 他想表達甚麼

他又是在怎樣的社會氛圍 怎樣的心情去做這作品

在台北看台灣岩石的展覽

每一顆石頭都看個老半天

因為獨特 因為每顆都不同

又是個不一樣的故事

這顆石頭所經歷的故事

 

上一份工作結束之後

經歷了一段空窗期

漸漸地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感

突然覺得自己的心中有東西空掉了

我接觸了存在意義治療

看了Yalom的書 探討自由、孤獨、無意義感

這段時間是難得的低潮

很長的一段低潮

失去了自我價值感 覺得人生沒有了意義

但我沒有放棄 繼續看書

希望在書中能夠得到救贖

後來慢慢地 走出來了

漸漸找回自己的東西

雖然現在我還不是那麼的清楚自己究竟是找到了些甚麼

但至少心中好像有東西

正在慢慢的填補了原本全然無物的心

回想這段時間 慶幸自己從沒有放棄

慶幸自己仍很努力的在跟低潮搏鬥

用自己所學 為自己解脫

而不只是耍嘴皮子

他是真正的實踐在我身上

我在治癒我自己的心

 

在故事館

我接觸了故事

在繪本中 偶然看見了敘事治療

我開始看故事 開始閱讀敘事

開始去看每個人的故事 每個人的獨特

在敘事的世界

我們從社會的枷鎖解放

我們在寫自己的故事 不是寫社會價值

我又得到了不一樣的觀點

因為敘事

 

在這短短的時間

畢業 延畢 當兵 不到一年的工作

從全然的理性 一直到現在

回想起來確實改變了很多

變了很多的樣貌

不停地在改變 還有對一些事的看法

包括對待人的方式

還記得以前那種霸道的我

氣勢凌人的樣子

固然在訴說著正確的事實

卻也讓我成為冷冰的一道牆

 

很高興在這段時間

也看到了收穫

大家的回饋 都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有改變了

雖然我有時表現的還不是那麼的好

每次的留言 每次的回應

都在字字斟酌該怎麼去寫

就是希望可以更好的去做表達與陳述

希望可以更貼近人心 更溫暖每個人的心

鼓舞著身邊的人 讓每個人也都能有力量

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因為覺得有時還不是的這麼好

還在努力

 

不過我很感謝陪伴我的每個人

關心我的人 或是曾經在我人生中駐足的每個人

不管最後還有沒有繼續的聯繫

沒有這些我就沒有現在的我

沒有以前的挫折就沒有現在的我

 

接下來不管會怎樣

不管走的路會怎樣

繼續走下去

終究會走到

成為更溫暖的人

成為更能更幫助別人的人

 

 

 

P.S

雖然我在文章打了很多本書

但其實很多都還沒有看完

因為一直很貪心想看更多

所以書一直換著看

不過對我有很多的啟發

所以仍然把他們的書打上去

分享給大家

這些影響著我的 好書

祝大家也能夠有不一樣的人生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