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小小看一下上次發文是何時

結果發現已經是月初的事情了

好像有那麼點  該拿割草機除草的概念了XDDDD

(痾...好了...別再回顧當兵的時候了  已崩潰哈哈

 

其實這段旅行麻

已經規劃了很久很久了

當兵無聊時就來筆記本想阿想寫阿寫

最一開始是想退伍後  撥個時間到花蓮陪爺爺

畢竟之前大學很多時候都不常回家

更何況是到花蓮   所以幾乎不常陪爺爺

想在退伍工作前給自己個兩個月

好好的陪爺爺~順便休養生性~好好看書~好好學開車

 

結果.........被我這樣規劃規劃規劃

兩個月的時間慢慢被我各種原因吃掉

以現有的存款在去規劃大約還可以撐多久

而且一個最大的因素是  當我休養生性兩個月之後

剛好卡到畢業潮.....等於就是求職潮

所以我被迫要提早上戰場

其實還有一個規劃是  去社會企業   或是去農村享受閒農生活  

那時想說要不要就乾脆搞一年(那時真的那麼想==至少半年也好

但追求效益論的我(最近深深覺得="=).........

覺得還是趕快去工作的好

而且其實已經很想工作很久了

應該說至少有個重心

還算享受在忙碌充實的生活的

這樣也好再規劃可能下一段的~~人生規劃

當然就是再繼續讀書囉(這也在考慮之中)

 

所以這段旅行大約在四月中就要先行告一段落

以好準備接下來的人生旅程XDDDD

哎呀~~~好捨不得壓~~~

接下來一定要好好規劃才行

不管人生、財務、旅行、唸書等等

雖然有大概的階段

但還不是說非常的明確

 

好~~~~所以啦

等於陪爺爺的時間被大大的壓縮掉了

而且中間又去報名上課

在種種曲折離奇的因素之下

所以就乾脆來個....也不算環島但接近環島的旅行了XDDDDDD

把之前的種種心願在這次的旅行好好完成

 

而且如果沒有把我想做的事情做完

以後工作一定會三心二意  內心種蠢蠢欲動XDDD

可不想之後工作忙累了 還要失眠想著    我好想去哪裡玩哈哈

 

這次的旅行還算特別

有規劃要去哪個縣市~但更詳細的比如說要去哪之類的

就沒有再繼續查了

可不想被旅遊景點 或 什麼必吃小吃綁住

這次旅行很大的一個感覺就是

很隨性很隨心的旅行

有沒有碰到心動的景點就看緣分了

有沒有吃到好吃的也就看緣分了

唯一可以綁住我的

大概就是要住朋友家吧哈哈

不然帳篷睡袋裝備都備妥妥的了!!

 

在這次旅行也沒特別約誰

也不想被這些約給綁住

所以壓~~如果沒被約到或是碰面的

別難過阿XDDD

上次回嘉義也是

大概誰也都沒有約

反正想到要幹嘛就幹嘛~

緣分到  時候到  感覺到  自然就會想約了

 

這次還有個小小的想法

就是回顧之前大一環島的一些~回憶吧 哈哈

還有走之前不曾走過的路~(這次有帶帳篷不怕沒地方睡

還有規劃  宗教之旅吧~哈哈哈

這次有去佛光山~慈濟~如來實證

目前是這三個

覺得宗教這東西很妙

它一個很吸引我的就是  

可以凝聚很多人的感情   平靜身心  人生道理

這三個是很想去探究宗教的原因

怎樣去撇除一些世間的煩惱、憂慮、情慾

或是  競爭、比較、物質這些

在接觸  或閱讀  或體驗  或感受  之中

如果可以悟到這些的原因

才有辦法去追尋一個更自由寬廣無所拘束的心境

這對我來說非常之重要

 

而在這段旅程的一些小意外的收穫

在這次跟人的互動   觀察自己的狀態  心理  對話的氣氛等等

覺得自己好像又封閉了點

不如以前那麼的樂於分享  或是自信的分享

恩~~~~~反正對於這東西我覺得在思考看看好了==

好像目前講不出個所以然哈哈哈哈

 

恩~我一個一個照順序  講一下這次旅行的一些思考或想法

我到佛光山  經過大樹、燕巢

算是相對比較偏遠的地區  在發展上亦是  人口老化嚴重

然後又想起之前去土溝村  農村社區再生

去跟那邊的阿罵意外的聊天  還有在部隊遇到的學長

對這些農村再造的反應

不禁再重新反思  到底這些社區要的是神麼

而這些老一輩要的又是神麼

如果在社區搞了 社區再造

破壞了原本平靜恬淡的生活

對是他們想要的嗎

恩~~我不是當地人

也沒親自去跟當地去做對話

而這只是僅止於在腦中所想

在照護、醫療的缺乏

在孩子們教育、知識、想法的缺乏

真的覺得會是個很大的差距

在日積月累之下  

 

第二個讓我衝擊的

絕對是備受衝擊......

是在恆春休息吃晚餐的時候

恩..看到東南亞移工在洗碗

就在看他跟旁人之間的互動

恩~~~

第一次注意到東南亞移工問題  是在教育部的研習上

連兩年的聽課  讓我接觸到平常不會關注到的事情

就算知道  也僅止於在書本雜誌報紙上看   感受力有限

但在上課講師們所講  真的深深撼動我的心

在這之後就開始會去關注身邊可以看到的移工

他們的工作環境、跟台灣社會得對待

 

之前在照顧阿公也跟那邊的看護聊天

我問她  她想要幹嘛

她說她以後想要唸書當醫生  他喜歡照顧別人幫助別人

所以也才來當看護

當時整個要噴了我

我也去問了她之前的一些工作條件、環境、薪資

從大概18歲就來台灣工作  已經工作快七年

想一想林盃18歲在幹嘛......幹還在學校那邊廢==

如果要你18歲到外地工作你要嗎  

在那邊備受歧視、各種歧異的眼光、還有辛苦的工作環境

是阿~台灣對歐美很友善   但對東南亞的朋友之的不是很友善

我也承認自己到現在仍有一點 還沒扭轉的歧視

應該說  真的需要再好好的了解他們的文化

覺得價值觀被影響的有點嚴重

 

回到前面

真正讓我衝擊的是

在我騎車離開時  他在外面洗碗

我跟他說  謝謝你 辛苦了

似乎沒有聽清楚

我又再說一次  我發現他眼神有點改變

他停下手邊工作

他好像要跟我說些神麼一樣

好像一種想要訴苦、想要被傾聽、希望有人可以看見他們

(也可能想要休息.....

不管

不敢再多停留

因為我覺得很可怕

怕再多做停留  那個衝擊會很震撼到我的心

一直一直記得那眼神

再隔天  在墾丁吃早餐 也有聘雇移工

一樣在觀察他跟同事間的互動(當然是偷偷啦

恩...顯然他被冷落  又或者可能不是那麼熱絡

當然也做些比較打雜.....

腦中就開始想像......在這種工作環境一年真得很痛苦

如果你去工作同事都不太鳥你  都做打雜  薪資又低  搞不好好會被東扣扣西扣扣

反正整個勞動環境跟條件  真得跟我們現在所要求真的有很大落差

一樣的工作  台勞跟外勞兩種不同薪水  

就像在部隊  義務役跟志願役

好像我妹之前說的

一樣都是人  為甚麼薪資要不一樣

對~低薪對他們是競爭優勢

但.....恩~~我想有些事還需要在思考思考吧

離開前  留下一張紙條

以感謝他們對台灣的付出奉獻

當然也希望雇主可以看到那張紙條

可以更重視  他也是"人"  這問題

 

我希望我們可以更重視東南亞這些移工

而不是只是個雇傭、下人而已

他們也需要被看見被重視的

而且數量龐大

 

恩~離開前頭都低低的離開(有點像是做虧心事一樣XDD

直到坐上機車 看了雇主一眼

發現雇主在看我   也不敢再多看就趕快逃了XDDDD

我是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到紙條拉

哎呀~~~反正我是要逃了XDDDD

 

 

好啦

我先打到這邊好了

有點累==.........................

今天住在花蓮東華大學朋友宿舍-昱豪

在教育部營隊認識的

YO~~~在他研究室借電腦打

不然照理應該是碰不太到電腦才是哈哈

本來在玉里要去網咖的XDDDD

 

好啦

還有接下來的旅行~~~~

就先這樣吧!!~~~

阿~~~~~~~~~我上課東西都還沒看阿~~~~~~~~~~~

要炸啦~~~~~~~~~~~~~~

 

掰掰

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