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心理動能

 

在上一次的上課中

在自己分享完之後

偶然提到團體動力的流轉

當發現團體的狀態很卡

就代表團體的流動有卡住的地方需要疏通

若沒有去解決卡住的地方

討論很容易就會中斷

又或者常常發生的狀況是

領導者自身的動能可以得到很充分的抒發

但其他人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獲得紓解

若把每個人看成像噴水池

就會看到領導者的水可以肆無忌憚地宣洩

但其他人的水柱就好像若有似無 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

當然有時領導者會發現這問題

然後會說 ㄟ要不要發表一下意見阿

或許是個可以讓大家舒緩的方式

但有時卡住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群眾壓力

所以變成就算有機會發表意見

還是可以感覺到他是有所保留

而這就又想到之前一次活動中學到的

如果團隊中開始有 耳語 的狀況

通常就是團隊危機的開始

所以我想解決的焦點不一定是在個人的狀態

有時可能是團體的角度

是不是因為團體中的哪個狀態讓團體動能無法獲得抒發

解決問題就變成是團體的層次了

 

就很像一個人的情緒一樣

如果人的情緒無法獲得抒發

也就是卡住 或是不是很暢通

久了就會發生問題

不管是焦慮、鬱悶

而生氣、哭、甚至是寫作、畫圖、發文等等發洩

都可以讓心理的動能可以有個順利疏解的方式

而有時自己會因為自己的習慣

將自己的心理動能悶住了 承擔住 憋住 不想說 不想講等等

久而久之自己就會承受很多的力量

如果自己的內在支持無法承受

就會在某個狀態爆炸

可能重點應該不在於內在支持

而在於能量能不能得到舒緩 或是釋放

否則內在支持的城牆在怎麼厚

久了還是會垮牆

 

心理動能就像情緒的力量

就算是好的心理動能

比如說開心的感覺

有時會因為一些因素

好比說不想在眾人丟人現眼 所以憋著小小的笑

那自己還是會承接了很大的能量

 

要營造一個自在的環境很重要

也要練習讓自己的情緒可以抒發的方式也很重要

有時會因為在不同的狀況下

好比說 遇到陌生人 遇到陌生環境 遇到主管 遇到長輩

這也是很常會遇到的狀況

所以就得要思考如何用婉轉

而有時遇到很爆炸的主管

那就可以跟朋友聊天也是個很好的抒發

至少能量可以有東西可以宣洩

 

這又回到我身上

在上一次的分享時

當我分享到一個創傷經驗

而我是用笑笑的方式講

被老師問到時也覺得

對ㄟ 我怎麼會用笑笑的方式講我的創傷經驗

這是個很矛盾的現象 照理說應該會很沉重

而在一位夥伴的回饋 讓我驚覺之前在書上所說的

類似一種心理防衛機轉   不過我自己忘記那名詞是甚麼了

因為不想再次很深入的碰觸那個傷口

又或是不想讓別人看到這傷口 或是再次揭開傷口

可能是故作堅強 但很大的原因是不想示弱 或是愛面子

所以自己就會笑笑的帶過

讓別人不會再繼續問下去 或覺得這好像還好

所以變成有點類似 原本難過的東西

100分的難過 可能只抒發60 自己承接了40分重量

別人看了覺得只有60

或許在那當下覺得還好

但久了真的會爆

可能會在某些有壓力的狀況下

自己的心理狀態就會開始出問題

容易鬱悶 或是難過

 

這也想到我朋友也常說 我不常說自己的事

而當我真的講我難過的事

他們都覺得 好像還好阿 看你講成那樣

表示我是笑笑的好像還好的講  有所保留的講

又或者我會開始講到難過的時候

自己會下意識地保護自己 用個還好啦 笑笑的做收尾

我的天阿~~~~~~~~~~~~~~~哈哈哈

因為這真的超級無敵常發生的

所以在這一個月的期間

我承受了很多的壓力

卻發現自己沒有一個好的宣洩方式

就會覺得很爆炸哈哈哈

當然打網誌也有好一點

但我想如果我再回去看一次我的網誌

那一定是有所保留的打

戴面具 可惡 哈哈

其實我之前就曾經有意會到

但並不是這麼的有感

或是覺得應該還好

沒想到 一切不是業障重 這是真的 哈哈

是會有影響的

我戴的面具還真是蠻厚的哈哈哈

 

在上課結束後跟一位夥伴聊天

真的是男生常會有社會價值觀的束縛

相較之下比較不太能讓情緒完全的抒發 或是嶄露

這又想到之前一次講座

講師問到男生會不會跟別人聊自己的情緒

我記得我那時說 算有八

因為我覺得我都有打網誌抒發情緒 哈哈

當然或許我的方式比其他人好多了

雖然不是到100分的抒發 也有60分的抒發了

真的有些會無意識的被這些控制住 自己都沒發覺

而也確實造成了自己的心理問題

但經過這次的經驗好像自己又解開了一個束縛

覺察到自己的潛意識 哈哈

恭喜他浮出水面便浮冰了

能做到自我覺察真的很不容易

特別是在自己情緒卡住時的覺察

究竟是甚麼讓你卡住了 這值得深思與發覺

 

 

之前看書看個老半天

覺得好像是個很普通的一個名詞

常常就看過去而已 並沒有注意太多

原來還有這麼大一個學問在

讓我之後開始想注意

每個人或是團體是不是有卡住的狀態了

感覺又可以想到一些東西 學習到一些東西

 

 

 

廢話很多 分享給大家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