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人

有許許多多的憂愁

有許許多多的感情

 

也是有許許多多的開朗

也是有許許多多的陰鬱

 

有時也曾想過總有一天

當我失去了甚麼的時候

會不會就真的憂鬱症了

 

當我失去了甚麼的時候

 

一直以來都有個東西一直在支持著我

是自己的一些東西

讓我可以很有動力的 很有爆發力的

去做一些事

 

成熟

靠的不是外在的支持

而是自己有辦法靠自己的支持

支撐著自己

 

當然也不是全然的避免外在的支持

內心的強壯程度

對抗壓力 對抗挫折 對抗失意

可以失落

但還是可以找到意義 繼續站起來

 

回想當時當會長時

屢戰屢敗 已經不知道有好幾次對自己說

就這樣一直到交接吧

但沒多久又再度找到新的方向 一再的站起來

一直到選舉  一直到卸任

 

大概沒有幾次是像最近這樣

也不算是最近

應該說像是出社會後的狀況

或許找到新的意義

但支撐的力道 已經不如以往

火山爆發式的 噴發

 

今日很巧的遇到之前在教育部研習的夥伴

發現原來大家都一樣

兩年過去了 來來去去三個地方

另一位夥伴 進去兩個月

卻已經是最資深的專員

 

到底一切事發生了甚麼事

是我們年輕人的承受力不足嗎

還是還不適應出社會的種種

社會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只是我們之前過得太舒適了

才會有種種的不適應

 

還是這就是新舊世代的落差

舊世代的風格

與新世代的風格

 

我想各有各的風格

我一直相信著雖然我們這世代有很高的不穩定性

但卻有著非常爆發式的潛力與創造力

 

現在的時代 非常的反骨

已經不像以前 很咬著牙也撐下去

現在只要一個不開心就走人

追求的已經不是經濟上的富裕

或是生活上的滿足

這些在我們的家庭環境已經夠滿足著我們

我們從來不愁吃穿

物質生活已經比以前的時候要好得太多了

以前出國是何等開心的一件事

都可以跟身邊的同學說了

我的第一次出國在國二

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 那時出國的風氣還沒像現在這麼盛行

現在身邊的人 五個大概有三個出過國

旅行也不在只有國內的選擇

出國就像很簡單的一件事

變得很稀鬆平常的一個旅行

 

你說 我們會為了錢

再讓自己苦嗎 再讓自己咬著牙嗎

看著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

不計未來的老年生活

紛紛創業 紛紛歸鄉 紛紛追逐著自己的理想

這狀況已經比以前蓬勃的許多

已經不是我們必然的工作條件了

能不能在工作上成就自己

能不能在工作上達成點自己的甚麼

能不能在工作上做得開心滿足

已經是現在工作的必要條件了

現在工作因為網路的發達

也比以前好找的許多

你說換工作簡單嗎

上網找都有工作可以做

只是自己要不要而已

所以你說要留住人

如何的領導變成很重要的一部分

帶心 變得比以前更重要了

我們已經不是在求工作了

變得我們在挑工作做了

 

確實有很多的不穩定

但是我想這也反映出很重要的一點

工作環境勢必要開始轉換了

帶人的想法要開始轉換了

需要更人性化

所謂的更人性化

應該是說 以前那種高壓的環境

其實本來就不是人應該要面對的

當然不是說都毫無壓力

而是說適當的壓力 適當的要求

在這些的同時又能有對人的一種尊重

物質的條件不是必然條件

工作開心已成了必然條件

能不能成就自己已成了必然條件

 

不然那些歸鄉的

那些創業的

哪個不是緊咬著牙

哪個不是勒緊褲帶過生活

錢對他們來說重要嗎

或許重要 但不是必然重要

你說他們抗壓不好嗎

我他媽可以為一個東西拚得要死要活

承受著很多壓力阿

 

我想還有一點

對於台灣社會的未來展望

現在年輕人莫不對未來感到失望

貧富差距的拉大

很多很多的不正義不公平

買一個房子越來越困難

你說還要再去想其他的

想都不敢想了

你說他要拚甚麼

拚一棟房子

拚一輩子都買不起一棟房子

現在選擇好的生活品質多的是

而不是生活被許多的工作壓力佔得滿滿

你說你要給他們好的薪水

就可以留住他們嗎

就算給的再高也買不起房子

所以也不是必然條件了

 

現在網路的發達

我們看的資訊越來越多了

不僅是挑工作

看社會的前景

年輕人莫不對未來是一片低氣壓

網路的發達

讓我們擁有越來越多主控權 選擇權

我可以做越來越多的選擇

我可以選工作 我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選擇

 

要怎麼帶這些人

帶心

不只帶一個人的心

也帶整個團隊的心 向心

現在不是菁英式的時代了

真正的菁英必須要會帶團隊

否則 也是會走得顛簸 辛苦

 

一個人走的不遠

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

重點不是我做了甚麼

而是我跟誰一起做了甚麼

 

我們可以沒日沒夜地寫企劃趕工作

但不願意沒日沒夜的應付著工作

只要做得開心

要我做甚麼都可以

 

不是有哪些工作做起來才是真正有前途

做的有意義

就算是做禮儀師 也可以做得有意義

令人尊敬

就算是做小吃

也可以做的很開心

 

當社會傳統的意義消失了

也就是賺錢買房子 追求成功的

在現在已經失去意義的時代

我們變得更要去追尋自己工作的價值與意義了

簡單嗎

不容易

自由 才是令人畏懼的

因為自由 象徵著必須要自己做決定 自己必須要承擔責任

因為自由 象徵著自己必須要用更多的時間 去找自己對的選擇

當面對未來一大堆的選擇

茫茫的大海上 要找自己的定居

談何容易

沒有人告訴你接下來要幹嘛

因為就算長輩們跟妳說

要找個好薪水 好升遷的工作

對我們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

 

如前面所說

做甚麼或許已經不重要

因為賺錢已經不重要了

但要怎麼做 要怎麼去看待這份工作 要怎樣去做這份工作

如何在工作中得到自我實現 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意義

 

我喜歡當領導者

只要讓我可以發揮專長

發揮自己的價值

那做甚麼重要嗎

我做工頭也可以做得很爽

我做早餐店也可以做得很爽

因為我可以充分的發揮自己的價值

 

我喜歡當助理

若我可以充分的發揮自己的專長

也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有的人或許找興趣 有的人或許找特質

留下這些地從來不是為了錢

 

在資本社會的時代

以往經濟取向當道

慢慢地開始要做調整了

以前的書籍 都是講怎麼讓公司賺錢

現在越來越多書講的是團隊領導公司與下屬

 

就像以前在大學的我

我可以把一個活動帶得很好

但我從來不曾思考如何將一個團隊氣氛帶好

當走過這些

就會開始再回頭去想

說真的 活動辦得好不好 成不成功

已經不是很重要了

就算活動再爆

辦的人開心 參與的人開心

那也值得了

已經是個值得回味的了

 

當一個活動失去了人的味道

當我只追著如何辦得成功

大家參與的要死不活的 要辦不辦的

辦的人辛苦 參與的人一定也會覺得少了個甚麼

光是熱情就少掉很大一部分了

你說大家會再回憶這些嗎

大家只希望時間趕快過去

當大家變得不是很投入在這些

那這活動已經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活動的刻骨銘心

不是做了甚麼 做到三更半夜 而是活動中人的感情

同樣回憶是幹得要死

但你要大家講幹得要死時是開心地講

還是大家同仇敵愾的說呢

 

帶人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為帶人不是一個人的事

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成功卓越 武功高強

就可以帶的了團隊

那只是菁英

劉邦 劉備

在遊戲中的智力 武力值大概是不值得大家一看的

但他可以帶出一個國家的強盛 名流千史

 

如何帶人 如何帶心

如何因材施教 如何按照每個人的不同給予他想要的

大家的心都不一樣

不是用同一個手法帶心

有的人希望成就感 有的人希望被需要 有些人需要被贊同

而在這些之中 又再去思考如何再帶到一個共同的目標 團隊的目標

 

 

廢話完畢

一不小心打了好多 然後整個偏題

加油 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