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溫度來講一則故事

 

 

正當我對這地方開始有感情了

當我對這邊的人 有了感情了

開始對這城鎮慢慢孰悉了

我卻要搭著車 準備到下一站去了

 

放的越深 就越難割捨

當線牽的越複雜

就越難從這網離開

 

短短的兩個月

即將邁入倒數了

雖然時間不長

但卻擁有許多回憶

 

 

 

在這段時間裡

每當我為這些小孩講故事

就讓回想大學第一次擔任營隊總召的時候

讓隊輔們可以陪著孩子講故事

而如今 我也為這些孩子講故事

我不曾講故事給別人聽

以前我不擅長講故事

講些道理倒是很會

正當希望陪伴這些孩子長大時

我為他們的講故事時間卻準備結束了

 

用感情講故事

用陪伴講故事

對我來說

或許故事不一定要有甚麼目的

不一定要教會他們甚麼大道理

也不一定要啟發他們甚麼

或許 用陪伴 用感情 真心的為他們講故事

那才是最棒的一則故事

 

當我們越想讓他們得到些甚麼

或許原本為他們講故事的初衷就慢慢消失了

我們就變成課堂上的老師

有條有理 講完一堆道理

我們應該怎樣 我們必須怎樣

在故事的世界裡

如果存在著 標準

那或許就不是故事了

 

在故事的世界裡

如果每隻魚都真的長的像一條魚

如果沒有色彩繽紛的魚

沒有奇奇怪怪看起來不是魚 卻是魚的東西

那故事就不有趣了

世界也變得不有趣了

 

或許不一定要引經據典 咬文嚼字

或許不一定要有個人生大道理出來

就留一點 留一點 想像

每個人在閱讀故事

在聽故事

我們聽著一樣的東西

但我們卻可能想著不一樣的東西

心中的那個畫面也一定不一樣

當我們希望這故事能夠帶給孩子甚麼答案

那故事的結尾 就可能只有那個答案

可能就不會有其他答案

其他的答案就悄悄的消逝了

原本很多剛冒出頭的小芽

就只剩下唯獨一個健康強壯的芽

 

我想各有好壞

但我希望能有不一樣的思維

讓孩子在聽故事能覺得快樂 開心

不要讓他們一下子就進入到大人的世界 大人的觀點

 

如果我們讓每一位玩家家酒的孩子

都跟要問他們說 玩這腳色的感想如何呢

玩這段時間感想有得到些甚麼呢

或許 久了就不再喜歡玩家家酒了

 

對我來說

小孩的世界

不是要讓他們從每樣東西得到甚麼

而是要讓他們從每樣東西中得到樂趣

 

小孩的世界

不應該就這樣剝奪他們單純的快樂

我們大人的世界太疲累了

有很多的競爭 有很多的壓力 有很多很多的東西要考慮

給他們最單純快樂的十年

或許他們在面對未來的種種時

至少 心中還能保有童年時的快樂

至少 心中還有能量去應付這些不愉快的事

最無負擔的得到快樂就是童年了

在孩子的世界

只要我快樂就好

不用去顧慮別人怎麼看我

可是長大了

卻不能想笑就笑

還要去顧慮笑到瘋掉別人怎麼看我的

因為長得越大

我們的世界就開始越來越多人了

小孩才是真正可以做自己的時候

 

我們要如何做自己

那就把自己世界太多壅擠的空間慢慢清除

不可能完全清掉

就減少就好

因為已經永遠清不掉了

人只要開始意識到有其他人的存在

就已經註定不能做自己了

 

就像當我們學會說話

我們就開始學會偽裝自己

只有 才知道

 

 

讓我們回歸剛出生的時候

我們甚麼話都不會講

甚麼話都聽不懂

但我們當時是如何知道

抱著我們的媽媽在生氣 還是開心呢

感受世界

感受人

一個人真正的樣貌

很複雜 所以我們努力學會去看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