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看一本講分手的書
它說
若你回想起來不會在有難過的感覺
那表示你好了

 


開頭幾句真像廢話哈哈
而這跟我要講得又有啥關係呢
或許有那麼一點點關係
因為在昨天晚上突然回想起來
不會在那麼...可怕了
哈哈哈

 

其實這篇產出應該要在退伍後的沒幾天
而又本該昨晚就產出
但因遵守早睡原則12點就躺在床上
所以作罷
沒想到腦袋開始跑一大堆東西出來
後來還跑到客廳的沙發睡覺
換換地方看能否讓腦袋安靜一點

 

最後看到時鐘是在三點
又是個失眠的一晚
所以下次還是有想法趕快寫下來的好....

 

 

要從哪裡說起
其實當初還蠻考慮當阿替的
並不是比較涼
而是大學出很多國小營隊
每每看到阿替跟孩子們玩在一起就覺得羨慕
腦中頓時一堆畫面跑出來
放學帶團康的場面 哈哈
甚至規劃一大堆有的沒的活動
別說不可能  是超級有可能哈哈
最後之所以選擇當兵
還是心中一種
身為堂堂男子漢就該當兵的氣勢
而且阿替還要申請有的沒的
想了想  算了  就隨緣

 

回想起這一年
仍舊覺得不可思議
整整一年 365天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快
但對我來說每一天都如此的緩慢
我所珍惜的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
我所擁有的生命
就在這一年裡像抓不住的沙 流掉
無法控制 無法隨心所欲
我是飛向自由的鳥
卻被困在鳥籠裡 動彈不得

 

曾經空掉
在裡面渾渾噩噩
腦中沒有任何思索行屍走肉
只知道甚麼時候要做甚麼
一切都是這麼的索然無味
沒有任何目標 沒有任何想法的過活
無法掌控自己
任何事都被控制住

 


慶幸這一年
學會更運用時間
更珍惜自己的時間
當你失去自由 你會更珍惜自由的美好
當你失去自己的時間 就會更珍惜擁有自己時間的重要

 

一個禮拜七天
整整五天二十四小時都在裡面
是奴隸 國家的僕人
甚至沒有甚麼私人空間
也沒有太多說不的理由

 

我敬佩那些為國奉獻的軍人
奉獻自己的青春、生命
或許為了錢為了家計生活
但若是你 你願意嗎
或許在裡面
一種米百樣人
但在這樣的環境當中
自己是不是也墮落了
你能肯定自己的心時時刻刻對得起自己嗎
太難了
你很難不逃  你很難不廢
因為你不知道做這些是為了甚麼
不是為保家衛國 不是為身邊的更好
而是為了
上面的命令
而上面的命令又是為了更上面的命令
們要怪誰  
沒辦法 也不得已
我想這些軍人也不想每天割草草地做雜事
真是北爛到不行

 

你說誰不想堂堂正正做個有尊嚴的軍人呢
任何人都想
沒有人想當個沒尊嚴的人
但軍令在前
你又能說的了甚麼呢
前途在前
你又敢說些甚麼呢

 

當馬屁文化盛行 當任何事流於形式 
當只為前途而忘記我們本該是甚麼樣子的時候
害怕、畏懼、自私、利益各種複雜關係交雜在這環境中
還能如清流般於淤泥而不染嗎

 

而我們這些在裡面
不用擔心前途 不用擔心升官 只求退伍的人呢
對這些不知為何而做的事
我們就這樣吃下去了
因為都希望不想害到身邊的弟兄

 

想從由下往上改革
太難了 因為咽喉被掐著
我們只能接受
又或者 能逃則逃
能怎麼辦 不怎麼辦
撐過去 除非文化改變 除非上級敢扛
不然就吞吧

 

並不是太怪上面的人
為何要出這麼北爛的勤務
有太多事出於無奈 而又有太多事出於疏於溝通
只要他有顆善良的心 就算方法很爛我也是認了
畢竟在這環境你要他能學到甚麼方法
你說領導統御
領導統御要學的東西太多了
但在裡面呢
學到的領導統御就只有命令
教你做就做 別廢話那麼多
所以其實在裡面並不是說很討厭太多人
畢竟 真的環境有差 在裡面很難不變成笨蛋
而常常也因疏於溝通 了解
就會覺得是破腦
其實自己在帶人的時候 
也會出現一些決策的錯誤判斷或不是最好的想法
但還好我是義務役 或是比較好溝通可以改變的人
我常常在想
如果沒人跟我反映
自己大概也會被說是個破腦的人吧 哈哈哈

 


其實我也以為自己可以做個有尊嚴的軍人
中華民國的士官
但最後 苟活了
我散了 我算了
只想把時間盡可能的擠出來
用在我所希望浪費的事情上

 

在裡面看了很多書
甚至在手機也放電子書
不想當個幽魂
如此便時時刻刻都可以拿起來看
回頭算至少看了十本有
大概是目前人生中讀書讀最多的時候
發現不一樣的世界
慢慢把心靜下來
意外的感受到不一樣的心境
也開始接觸電影
讓在苦悶或者是看書到心煩時有可調解
在裡面也寫了不少封信給身邊的朋友
或是想感謝的朋友
這也是一直想要做的事
因為 一直欠著身邊很多人一句感謝
當然還有很多人還沒寫完

 


我很孤僻
總是做自己的事
一有閒暇就看書、看電影
也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無謂的事情上

 

若說不怕跟旁人交惡或關係不好嗎
其實在軍中一直在試 日久見人心 這件事
因為以前總是當個濫好人
不太反對 也幾乎常有求必應 不想得罪人 
特別不想傷感情
我們太顧慮人情了

 

但在領導這條路上
你說這樣個性好嗎 
顧人情有好  但太顧慮就不好
沒有底線沒有原則 一直在退讓
對 我總是一直在退讓
所以我開始試著反對 試著傷感情
試著堅持對的事 
我的形象 或是跟對方的感情
並不會因為這一時的反對就消散
若對方因此就掰掰
那我也認了 不是同路人
對方會知道我是有底線的人
我有我所堅持的
也自然會尊重我
所以開始不怕流言蜚語或一時的第一形象
我知道我有甚麼 
我知道我該信甚麼
就事論事
對或錯
如此而已

 

從一開始小選士官
目的只有一個 累積領導能力與經驗
從最一開始
身為空降幹部
如何在用更少的時間取得認同
到後來開始慢慢帶人
收與放的拿捏
一些做事或是領導的原則與技巧
都一直在磨練與改變

 

原則就是
做甚麼就要有甚麼的樣子
當然 該廢的時候就是要廢的徹底
與弟兄同甘苦共患難
這不就是身為士官幹部的基本原則嗎
要做一起做 要廢一起廢

 

在這一年真的學到很多
若說國軍教會我甚麼
又或者是這環境教會我甚麼
大概就是感謝他們所給我的逆境吧
還有感謝讓我選上士官這位子
可以讓我如願以償

 

從大學到當兵
始終如一  
當個最廢 但又能力好受人肯定的人
別人跟你做事很開心
別人跟你耍廢也很開心

 

在裡面學到很多
也認識很多人
從新訓 士官訓 到四連
受到很多人的照顧與幫忙
其實也想好好的寫信給這些在身邊的人
但時間實在有限
還有很多事等著我去做
但這些事情會一直記在我心裡
總有一天 會兌現的
我是這麼告訴自己

 

在過程中其實並沒有遇到太多的困難或挫折
受到大家的幫忙跟照顧很多
也都處的很好
而且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真的很開心

 

在退伍的那一天
我大聲的吶喊
但心中卻有一絲落寞
好像跟這些弟兄斷了線一樣
曾經 我們是這樣親近的一起生活在一起
跟很多人一起聊天 一起耍廢 一起聊很多深奧的東西
也謝謝信任我的人 願意跟我分享生活大小事有的沒的
我也很願意分享我所知道的事情或想法
真的很懷念跟大家談天的日子
也很感謝在我退伍時給我的抱抱

 

這一年真的過的很棒
當然是撇除勤務很北爛的時候
學長到學弟 主官到幹部 義務役到志願役
認識到很多人 真的很開心

 

很感謝大家給我那麼痛苦但也是那麼開心的回憶
或許還有些東西沒有打到
或是忘記打

 

但最真心的
是對大家的這些回憶
也很懷念大家
跟大家相處北爛的時候
人生大概沒有幾次可以那麼痛苦那麼廢那麼北爛了

 


久違的軍旅心得
就這樣吧
心中一個心願也了結了
哈哈哈哈

 


T4不專業通信副班長
下士 張柏涵 
下台一鞠躬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